我是高山銀行的離職員工,之前在高山銀行的信用卡處服務超過10年,一路從基層行員升到助理襄理的職位,後來考量家庭及個人因素決定下山回南部,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及照顧家人,自己也想轉換跑道尋找有興趣的產業發展,但也許是南部的工作真的不好找,再來是自己的年紀也不小,很難有換跑道發展機會,在家人朋友的說服下,我又向高山銀行投了回任的履歷,但也因此讓我對前東家的冷酷無情產生極大負評。

        話說我在高山銀行人資履歷上填寫志願,希望能到南部估價中心學習,畢竟自己沒做過業務,很單純的想說可以先從估價學習房貸及市場的一些專業知識,之後再向業務挑戰。沒多久,人資學姊打來了,學姊說內部已討論過能安排回任到估價中心學習,但前提必須北上與消金長官進行面談,我當然二話不說向新東家請假一天準時北上參加面談,跟長官在面談過程聊了很多,暢談彼此過去的心路歷程與想法,雙方也已有共識,長官也表明到估價中心回任應該不會有問題,面談結束後人資只請我先回去等通知,我那時心想不是應該要討論一下回任的相關細節嗎?怎麼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北上僅面談半小時就要把我打發回去,但我想之後的就之後再談吧。

         等了好幾天依舊沒接到任何一通電話通知,某天夜裡我在手機上瀏覽自己的電子信箱,整理垃圾郵件時赫然發現一封名為高山銀行“甄選結果通知”的信件,我很不爽的是一點是,我之前明明就跟學姊說過她寄給我的面談通知信會被丟到奇摩的垃圾匣裡,要求他另外寄到我GMAIL信箱裡,想不到這麼重要的通知結果她還是一樣寄到奇摩信箱,果不其然當然這封信就又跑到垃圾匣裡,阿如果我那晚沒閒著無聊沒事去整理垃圾信箱,是否我會繼續等到天荒地老?當然除了這封”垃圾信”外,高山銀行沒有另外有任何一通電話通知~~至此心灰意冷已接近寒冬了,一間自詡為一流企業一流銀行的人資單位,連發個信都如此草率,完全感受不到對面談者的重視。

        再來進入到重點了,當初北上的名義是”面談邀約”,怎麼通知信卻變成”甄選結果通知”?而且被婉拒的原因竟然是”名額有限”?你高山銀行甚麼時候跟我講過我參加的是甄選面試啊?我看到這封信整個人傻了整整有10分鐘之久,內容大概就是說”謝謝你浪費時間來面談,但是跟你說我們這位子很多人搶,名額有限所以很可惜你沒錄取,不過你人真的很好又很有才華只是我們公司無緣借重,祝你以後找到更好的發展就醬”,然後甚麼要不要考慮其他單位、降職就任等、連保留履歷日後有需要你會再聯絡這種敷衍表面的文字都懶得補上,接下來幾天小弟我不斷靠著大吃大喝才慢慢恢復快燒壞的理智才冷靜下來,後來決定用我僅有的理智寫封文情並茂的書信,希望你偉大的高山銀行給我好好解釋清楚,當晚一位自稱是人資科長打來,因為當時我家有客人所以不便表示太多個人情緒,我當下好好聽完他說的重點然後結束電話(火山尚未爆發)。重點如下:

  1. 信件用名額有限確實是人資學姊的小疏失,因為她工作經驗很豐富,所以就自己找了一段自以為很適當的話訴,複製貼上然後就寄出去了。
  2. 其實“面談”跟”甄選”對我們人資來說其實就是一樣的意思,是你自己單方面的誤會了。
  3. 我們正常的程序是會先約你面談聊聊,然後等你回去後才開始找你的舊單位瞭解一下你過去的資歷表現,然後再問問新單位要不要你這個人。
  4. 因為新單位要的人是要年資久、有帶人經驗、但又不能職級太高的,你的原職級是助襄,很明顯地第三點就不符合喔。

         於是小弟我又花了幾天時間不斷靠著大吃大喝慢慢又恢復快燒壞的理智冷靜下來,我又寫信歸納整理高山銀行人資的疏失與諸多疑點並清楚表達我的訴求:1.你承認你們回信有疏失,所以我要你們提供道歉聲明。2.你們人資自己訂自己爽的遊戲規則沒說清楚造成我的損失,我要求賠償。

於是那位人資科長當晚又打來了,這通電話講到我已經氣到白眼翻不回來了,也覺得這間公司已經沒救了,最後我只想保留僅有的力氣存活不想再做任何掙扎抗辯了,就當我花些時間花些金錢,認清了培育我的這家優質企業。重點如下:

  1. 身為人資單位,估價中心要人的條件早就已經開好了,他們不要助襄他們不要助襄他們不要助襄(很重要所以我講三次),你還找我面談是當我很閒很好耍嗎???
  2. 身為人資單位,拒絕錄用的其一理由是我沒帶人經驗,我反問他帶多少人才符合他要的帶人經驗,這位科長說3-5位,我問他你真的有去問我前單位嗎??他還訝異的問我”所以你有帶人經驗???”,請問你是請示哪尊神明說我沒帶過人???
  3. 通知信內容確實是學姊疏失,人資科長表示僅在電話裡致上歉意,電話裡要講幾百次也沒關係,但道歉聲明不給就是不給,你繞了地球幾百圈又扯到土星去再鬼打牆回來講了一堆廢話就是不給。
  4. 要損失賠償可以,人資科長表示已問過最高長官了喔,只要提出搭車單據就能報帳,至於我跟公司請假是我個人的機會成本,我也可以選擇不要請假,所以最高長官他不賠工資喔(我還沒要全勤津貼咧)…跟我講機會成本,如果你們遊戲規則講清楚還輪的到你跟我講機會成本嗎?
  5. 該人資科長仍然強調“面談”跟”甄選”是一樣的意思,我真的很想SNG連線給他的國文老師,果然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一流企業。
  6. 不管是離職員工回任面談或是新人面試,一律一視同仁,都是先面試,然後再黑…作業,喔不…是再內部評估審核,像請示長官,流程跑簽巴拉巴拉一堆,最後結果會從人資話訴錦集裡複製貼上一段寄封通知信打發你,因為人 資雖然是人資,但是他們不會先做功課,一切等你面試完再說,好刺激喔。

         個人深刻感受到有種被狠狠踢一腳被人甩出門外的感覺,心中滿腹無奈委屈,即使有理但公司是人家開的,不讓你進來用一萬個理由你也莫可奈何,有志難伸有苦難言,本篇僅提供給想回任或是有極大抱負想進到高山銀行挑戰的登山客們參考,高山銀行強調重視用人制度,身為企業門面的人資,卻不重視面談或面試等細節上的處理,對面談者而言,是不對等的重視程度,純粹個人經驗分享,有需要參考的就看看囉,反正不在高山我過的也挺悠閒的,哈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elboy83 的頭像
    abelboy83

    abelboy83的部落格

    abelboy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